学生日常管理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日常管理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院开展第九期班主任工作培训

发布日期:2022-06-28    作者: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来源:     点击:

我院开展第九期班主任工作培训

6月28日上午,学务部在博B307微格教室组织开展了第九期班主任工作线下培训,副院长于吉伟、学务部部长张义俊出席,培训由学务部主管方丽芳主持,共30名教师报名参加本期培训。

本期培训以线上+线下的形式组织。线上学习涵盖《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我们如何认识和理解学生?”以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宿舍管理、就创业指导、奖助贷具体工作导引。线下培训具体围绕学院学生管理工作的特点、经验以及具体做法。张义俊部长以“相互赋能、一体推进”为主题,讲解了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和现象、以学生为本的教育协同理念、学工队伍保障机制协同、危机干预与预警机制协同、学生变化新特点等内容。商学院杨清书记分享班主任应该是学生的直接负责人、活动的组织协调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年级组长的配合人,并发掘学生优点个性化培养、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与学生能打成一片、做好学生的学业和职业规划。智信学院薛蓓副书记和汽车学院吴永富老师分别介绍了班主任与辅导员工作融合以及班主任工作经验。

副院长于吉伟做了总结讲话。他向有意加入学工队伍的老师表示肯定,并结合学院管理政策及教育理念,指出了班主任工作的背景、要求和方向,提出班主任应主动求变,从教学到管理、从课程到课程思政、从教学方法到思想引领;要积极融合,融入学院教育教学一体化、融入学工队伍、利用专业性融入行业。他希望参训老师通过培训,对接下来的带班工作能有自己的思考感悟,通过认真细致开展工作,服务于每一个学生。

本期培训强化了班主任的教育与管理仪式,明确了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和要求,增强了新班主任对于职业的认同感,推进了学院教育教学一体化深入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