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入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民武装部 >> 征兵入伍 >> 正文

政策解读《关于退役军人优待证的相关问题》

发布日期:2022-03-09    作者: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来源:     点击:

一、什么是优待证?

优待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的简称。优待证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制发,面向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发放。优待证全国统一式样,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是持证人在国家、社会相关单位、机构、场所提供优待服务时享受优待的凭证。优待证以银行卡为载体,不具备透支功能。

二、哪些人可以申请优待证?

申请人应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或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其中:

(1)退役军人是指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退出现役的军官、军士和义务兵等人员。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退出现役的警官、警士和义务兵等人员也符合申领条件。

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遗属,是指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配偶、父母(抚养人)、子女,以及由其承担抚养义务的兄弟姐妹。

(2)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需由监护人提出申请。

(3)申请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审核不予通过:服役期间被部队除名、开除军籍的:处于剥夺政治权利期限内的;处于服刑、羁押、通缉期间的。

(4)申请人受过刑事处罚、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被开除公职或存在严重影响身份荣誉的其他情形的,由省(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厅(局)综合考虑相关因素进行审核,审核情况报退役军人事务部备案。

三、如何申请优待证?

申请优待证有三种方式:

一是现场申请。申请人携带相关材料前往户籍地或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

二是网上申请。已完成建档立卡信息并补充完善的申请人可通过互联网登陆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在线提交申请。

三是工作人员入户办理。对于年龄较大、无自理能力、长期卧床等不便到现场的申请人,本人及其家属可联系就近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入户办理。

四、应该去哪里办理优待证?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原则上应向户籍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优待证。

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对象,可就近前往当地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户籍地省份发放的优待证。

申请常住地省份发放优待证的,应向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优待证。

五、申请优待证需要提哪些材料?

已完成建档立卡信息补充完善的申请人需提供:身份证;近期1寸白底免冠电子相片。

申请常住地省份发放优待证的申请人需提供:身份证:近期1寸白底免冠电子相片:所申请省份要求提供的其他相关材料。

由监护人代为申请需提供:申请人身份证、照片:监护人身份证及监护证明,包括但不限于户口簿、监护关系公证书、出生医学证明,或者被监护人所在单位、居住地的村(社区)居委会或者人民法院指定监护人的证明材料。

委托他人申请需提供申请人身份证、照片:受托人的身份证及书面委托书原件等。书面委托书应写明委托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码、委托原因、委托事项、委托人和受托人关系、受托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码等情况,并由委托人亲笔签名。

六、优待证的照片有何要求?

近期1寸白底免冠电子相片;白底、无边框;照片内容为正面免冠彩色头像,人像轮廓及面部特征点清晰可见,着装颜色应区别于白色背景;照片中无明显商标信息:常戴眼镜者应带眼镜,但必须将双眼清楚显现出来;眼镜不能反光或为有色镜片;确保人像面部可见,不允许有遮挡面部的覆盖物、头发、头饰和脸部饰物(如头巾等),因宗教或医学因素不能摘除的,应保证人像面部特征可见;照相者坐姿端止,人像露双肩和双耳,双肩等高平行,双眼睁开正视前方;照片清晰、脸部布光均匀、不偏色。

七、申请多久才能拿到优待证?

申请之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拿到优待证。

一方面,符合申领条件的对象很多,基层接受申请需要一定的时间。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都作了一些安排,请多关注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布的消息,以便安排好申请时间。

另一方面,优待证从申请到拿到手,有很多环节,包括建档立卡、申请信息材料核实、审核、制作,以及分送运输到退役军人服务站等,需要一定的时间。

八、可以申请几张优待证?

每位申请人只能申请一张优待证。两种优待证申领条件均符合的对象,可根据意愿选择申请其中一种优待证。

具备双重或多重身份的对象,其相关身份均写入优待证芯片,按规定享受相应的优待服务。

九、优待证能够享受哪些优待?

目前,持证人凭优待证可以享受四方面的优待:一是国家提供的面向全国持证对象的优待服务,主要以《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及优待目录清单中明确的可使用优待证的优待服务;二是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単位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涉及服务;三是各地提供的面向本地或全国持证人的优待服务;四是社会各界主动提供的优待服务。

凭优待证享受的优待服务与国家和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并将逐步拓展。

十、怎样辨别优待证的真假?

优待证采用了多种防伪技术。

一是物理防伪,通过肉眼或紫外荧光笔等简单设备辨别真伪,借鉴了印钞造币、护照、港澳通行证等印刷防伪技术手段,采用微缩防伪、荧光防伪、全息防伪和镭射防伪等技术。

二是数字防伪,通过优待征内置智能芯片、基于密码保护的防伪设计、开发电子优待证、联网查验等方式,实现数字化防伪。

其中,常规条件下可以辨别真假的有三种:第一种是镭射防伪,就是设置了镭射“光荣花”图案。

第二种是全息防伪,就是设置“长城”图案的全息防伪膜。

这两种技术,都可以通过肉眼辨别。

第三种是荧光防伪,需要使用荧光照射(可用常规紫外荧光防伪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下可见的“退役军人”荧光字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下可见“遗属优待证”荧光字符。

十一、退役军人优待证与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在功能上是否有区别?

两种优待证在功能上没有区别,均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按照《退役军人保障法》规定退役军人的政治、生活等待遇与其服现役期间所做贡献挂钩,持有优待证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享受的优待服务按照贡献不同进行区分。

十二、使用优待证应该注意什么?

优待证是荣誉的象征,持证人应予以爱惜。对违规使用优待证的,或者做出有损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形象的行为,且经批评、教育仍不改正的,有关部门可以依规取消其优待资格,收回优待证。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协调相关部门处理。

十三、优待证是否有全国统一的编码?

优待证全国统一编号并以加密方式储存于优待证芯片内,提供数据服务使用。

十四、优待证是否需要进行年审?

优待证不需要年审。但是,为及时更新持证人信息,实现精准管理,省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应定期与同级公安、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进行生存、婚姻、社保等信息比对。

十五、申领优待证是否收费?

首次申领优待证免费。

因优待证卡片质量问题造成无法使用、金融功能有效期到期、证面信息需要变更、户籍地或常住地省份发生变化、符合申领两种优待证条件的需变更优待证类别的,可免费更换。如因遗失、人为损坏、逾期未领取等需要补领或更换的,相

关费用按照制证银行有关规定执行。

十六、优待证遗失了怎么办?

优待证遗失的,持证人应先联系制作银行挂失,并在挂失后第一时间告知受理申请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优待证挂失后,持证人可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或原制作银行网点申请补领。

十七、出现更换情形时应该怎么办?

(1)优待证因丢失、损坏或到达使用有效期限需要补换新证的,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就近的制卡银行营业网点,办理新证申领手续,同时

回收旧的优待证;

(2)优待证因变更证面信息、改变户籍地或常住地省份、符合申领两种优待证条件的需变更优待证类别的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到申领优待证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办理新证申领手续,同时回收旧的优待证。如果要更换优待证发放省份,持证人应先取消银行金融账户,凭银行出具的金融账户取消证明申请更换。

十八、优待证是否有使用年限?

优待证没有使用年限。但是,由于优待证以银行借记卡为载体,按照银行规定,借记卡有一定的有效期。有效期到期后,持证人应前往制证银行营业网点提出换领申请。各合作银行的有效期标识印制在证面上。

十九、优待证是否可以给其他人使用?

优待证仅限持证人本人使用,不得买卖、出租、出借。

二十、优待证收回的情形有哪些?

持证人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经省(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厅(局)批准,由受理申请的退役军人服务站收回其优待证,并报退役军人事务部备案。

(1)伪造、变造、买卖、出租、出借优待证的;

(2)使用虚假证明材料骗领优待证的;

(3)户籍注销的;

(4)被剥夺政治权利的;

(5)处于服刑、羁押、通缉期间的;

(6)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或者被开除公职的;

(7)存在严重影响身份荣誉的其他情形的。

摘自《铁军国防》2022年1月第一期